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旅游是最好的投资 既能发财也能富民

    9月8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2016国际投资论坛同时在厦门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等多位嘉宾参加主旨论坛——《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旅游是最好的投资
    旅游是最好的投资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他称旅游是最好的投资,并阐释了五点理由,认为旅游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方向,既能发财也能富民。王健林认为,能获得高收益投资的产业和地区是越来越少,相当部分的投资其实都在加大过剩产能。在这种情况下,往旅游投资是最好的投资方向之一。

    以下为王健林演讲原文:

    今天是国际投资论坛,时间关系我就讲一个观点,跟投资有关,题目就是《旅游是最好的投资》,讲五个观点。

    第一,旅游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后期,虽然还不能说是没有可投的地方,但是总而言之,能获得高收益,好的投资的产业和地区也是越来越少。相当部分的投资其实都在加大过剩产能。

    在这种情况下往哪里投资,往旅游投资是最好的投资方向之一,它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方向。举一个例子,中国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六分之一,但是中国人的旅游支出大概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欧洲的二十分之一,跟我们的人均收入相比我们在旅游方面支出还太少,所以这个方面的投资空间和增长空间还是巨大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投资大幅放缓,首次跌到了个位数,民间投资更是呈现了断崖式下跌。但是今年上半年旅游投资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30%,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民间投资,就是说有好的投资的领域还是能找得到投资的。

    第二,旅游是最长寿的投资。投资的行业是很多的,很多行业投资的时候觉得很好,投资过了几年这个行业如果研发和更新换代跟不上可能也就被淘汰。很多年之前很有名的那些企业现在都可能找不到,想维持一个行业行业常青企业是非常困难的事。

    但是旅游具有这个特点,是一个长寿的投资,我举两个例子,600多年前,民朝皇帝修五当山,那纯粹是一个人工投资,600多年来依然有旺盛的生命力。还有30多年前投资的九寨沟,现在这些地方投资都还要限流,所以这个旅游投资有一个特点,投资时间越长,品牌越响,收入越高,他就很长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