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荒”与投资陷阱并存 房地产基金跨界求生

    2016年下半年,“资产荒”与投资陷阱并存,基本面扎实的确定性资产成市场稀缺品,成为资本趋之若鹜的“好标的”,而基本面瑕疵的概念资产备受冷落。那些在估值泡沫时接盘的投资人,也成为潮水退去后的“裸泳者”。

    房地产基金跨界求生
    房地产基金跨界求生

    从炙手可热的一线楼市,到逆势上涨的极品文玩;从处于风口浪尖的万科股权,到创投领域的明星公司,再到惨淡暑期档中的热门IP……资本趋利避害,资源越来越向头部聚集,而泡沫也开始聚集,在这样的纷扰混沌期,基金管理人如何拨云见日?

    同一个政策下,不同城市的房价走势却“冰火两重天”。与一线城市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地王频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三、四城市楼市仍处于少人问津的“冰封期”。

    随着房地产投资黄金期的消退,一度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基金如今也不好做了,于是缩短流程降成本,跨界影视投资、发力留学地产、专攻商业地产……正成为房地产基金大佬们眼下的应对之策。

    困境中的鄂尔多斯

    时隔三年,上证报记者再次来到鄂尔多斯,这座因煤炭涨价而崛起,后民间借贷缠身,并因“鬼城”闻名的城市,至今仍未走出困境。当地人对高利贷和房价,早已漠不关心了。

    “不管是三千、五千,还是七千、八千,都没人去买了。”指着鄂尔多斯新区康巴什街旁新建的成片楼宇,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称,从房价一度上万到“有价无市”,再到眼下对房价“冷漠”,仅仅不过三四年的光阴。

    2012年初,鄂尔多斯初现民间借贷危机,惊魂未定的当地人仍对房价抱有一丝幻想——“下半年限购政策会不会放宽”,“全国两会后会出台什么新政策”是当时记者听到最多的问题。

    宏观政策并没有让他们失望——2012年上半年,央行两度降息、降准,一线城市房价率先企稳后加速上涨,“地王”重现,而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却并未有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暂的刺激之后,又迅速跌入无人问津的谷底。

    比政策更重要的变量是,煤炭价格的持续下滑,加上民间借贷危机持续发酵,将原本产业就很单一的鄂尔多斯拖向泥潭。尽管此后当地出台了不少救市政策,但仍止不住资金、人口双双外流的事实。

    8月下旬,秋高气爽,鄂尔多斯迎来盛大的国际驭马文化节和那达慕大会,但行走在鄂尔多斯新区康巴什街头,宽阔笔直的马路上人车稀少,只有在大剧院、体育场等标志性建筑物旁,才能感受到大会临近的热闹氛围。

    “当地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一位见证了鄂尔多斯危机的金融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煤炭开采、土地拆迁、高利贷等机会,还是让很多人从中赚到了钱,一部分“把持比较好”的人抵住诱惑,在危机中守住了财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