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公司回报能力提升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5成

    据深交所统计,2016年上半年,516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呈现出加速成长的态势。

    创业板回报能力提升
    创业板回报能力提升

    创业板的良好业绩有利于坚定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

    2016年上半年,288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创下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与整体市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半年报成为A股“亮点”。

    创业板公司回报能力稳步提升

    2016年上半年末创业板整体资产负债率为35.26%,与年初的35.91%持平,基本保持稳定。创业板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持续提高。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下称“ROE”)达到8.98%,较2015年同期的8.07%、2015年全年的8.4%稳步提升。

    虽然仍低于沪深主板(10.04%),但显著高于剔除金融业之后沪深主板的水平(7.08%)。相比于受到资产周转率下降拖累而不断下行的主板整体ROE,创业板ROE整体仍然处于上行区间。

    新兴行业转型升级效应进一步显现

    创业板24个行业中,农林牧渔、通信、交通运输、计算机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314.56%、96.57%、88.92%、70.04%。代表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创业板中有较强的代表性。51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73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7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