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融券余额缓慢攀升 券商债务融资意愿下降

    随着近期市场逐步回暖,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缓慢攀升,目前已重新站上9000亿元的水平,显示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持续回复。在需求端逐步放大的同时,证券公司各类债务融资总额却在减少。

    融资融券余额缓慢攀升
    融资融券余额缓慢攀升

    2016年初,伴随着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从年初的1.1万亿元以上水平一度降至8209亿元的低位水平。从5月底开始,两市两融余额开始探底回升。证金公司数据显示,自9月6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及融资余额双双站上9000亿元整数关口。截至9月7日,两市两融余额报9062.8亿元,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回顾去年上半年,市场两融余额的大幅增长曾造成券商业务资金需求猛增,加之央行数次降息引发债券发行利率走低,多数券商纷纷大幅加大债务融资力度。不过,近期市场两融需求回升的同时,券商债务融资的规模却显著下降。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在今年5月至8月期间,证券公司债及证券公司次级债的发行规模在逐月递减。整体来看,在该时间段里共有25家证券公司发行证券公司债或证券公司次级债融资,融资总规模超过1400亿元。而2015年同期的这一数据达30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证券公司通过发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融资规模同比也显著锐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