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RQFII额度管理放宽 海外市场涌现A股实物ETF

    继今年2月放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额度管理后,外汇局近日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也进行了改革,对RQFII的额度管理由过去的审批制放宽为备案制、审批制相结合,外资机构纷纷表示关注。

    境外机构投资额度放宽
    境外机构投资额度放宽

    有分析人士预期,此举将大大激发境外机构推出RQFII产品的积极性,预计海外市场很快会涌现更多大型A股实物ETF等A股产品。

    截至今年8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的RQFII额度达5103.38亿元人民币,涉及机构170家。多家RQFII机构先后在我国香港地区、美国、英国、欧洲等地推出了RQFIIA股ETF,募集离岸人民币投资A股市场。

    但是,当前市场上的RQFIIA股ETF普遍规模不大,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只有南方东英旗下的富时中国A50ETF以及华夏(香港)旗下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而且这两只超百亿的基金都在香港。美国、欧洲、英国等地,均缺乏大型的可直接投资A股的实物ETF。

    此外,虽然贝莱德、韩国的未来资产等部分申请了RQFII额度的外资机构也推出了RQFIIA股ETF,但RQFIIA股ETF的发行人还是以中资机构为主,而中资机构在美股、欧洲等海外市场的根基尚浅,他们在当地发行的RQFIIA股ETF的规模也普遍有限,RQFII产品市场仍有待更多有实力的外资机构参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