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参收入连年下滑 给整个行业带来震荡

    事实上,海参收入的连年下滑,折射出的是整个海参产业的“盛极而衰”——2011年之前,海参产品主打“奢食”概念,在高端消费市场掀起热潮,各大海参养殖加工企业的毛利润和增速最高分别达到66%和64%。但在大肆扩张产能后,海参价格开始急转直下,进而给整个行业带来震荡。

    近30%海参从业者退出

    以“四大家族”中海参产品营收最高两家公司为例,2011年,东方海洋海参营业收入1.73亿元,毛利润高达66.32%,同比上涨45.8%;好当家海参营业收入4.24亿元,毛利润高达53.82%,涨幅达到了64%。

    海参收入连年下滑
    海参收入连年下滑

    在高增长、高利润的刺激下,整个海参行业开始疯狂扩张,不少海参企业或登陆A股主板上市,或动辄以数十亿的投融资来扩充产能。其中,好当家仅在2011年便募资10.9亿元全部投入海参养殖业务,东方海洋也开始扩大建立海参育苗、养殖全产业链模式。

    然而,伴随2012年高端消费限制政策及福建、广东地区大批的“北参南养”,使得海参价格一路走低,进而导致育苗、养殖、加工等全产业出现下行。

    “这个时期不仅是大量育苗养殖、加工企业等全链条的扩张,就连一些家庭作坊也开始涌入。”邵俊杰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行业一直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现在的下行,就是为前期的无序扩张买单,整个行业都在逐渐去泡沫化。”

    邵俊杰透露,以大连海参为例,在2014年部分企业的终端产品销售中,大宗采购比例明显下降,销售额比正常年份下降30%左右,部分小企业跌幅甚至超过50%,“这也是海参行业20多年发展史上首次遭遇的行业低谷。”

    大连瓦房店市海参养殖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大连海参市场走低的同时,福建、广东等地的“南参”开始崛起,其养殖周期相比北方海域要缩短一半,并且以低出50%的价格大量上市,拉低了行业平均价格,给养殖企业带来较大冲击。“目前行业内认可的说法是,有超过30%的从业者退出,实际上是资本转投其他更高利润的行业。”

    大连海川集团海参养殖技术总监赵智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大连瓦房店谢屯镇上的3000多家海参育苗场,到2016年已经关闭了70%左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