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再启“泄洪”模式 违规减持屡触监管红线

    半年报一过,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潮有卷土重来之势。统计显示,9月1日以来,半年报禁售窗口期刚过,已有53家公司公告了股东减持情况,累计套现约63.46亿元。其中,多家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自己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以下,借此规避减持信息披露的要求。

    违规减持屡触监管红线
    违规减持屡触监管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期间,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因“饥不择食”违规减持,从而遭到了警示、监管甚至立案调查。

    减持再启“泄洪”模式

    7月至8月,A股遭遇解禁小高峰,解禁市值累计达2735.7亿元。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有着半年报禁售窗口期,7月份两市共有33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29.91亿股,减持市值395.02亿元。8月半年报进入高峰期,两市减持数额虽然出现大幅下降,但仍有172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了10.80亿股,减持市值172.28亿元。

    进入9月份,上市公司减持压力重新被释放。数据显示,9月1日以来仅几个交易日,已有53家公司公告股东减持情况,累计套现约63.46亿元。

    仅9月2日晚间,便有川大智胜、春兴精工、天宝股份、皇氏集团等8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其中7家属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

    以川大智胜为例,公司公告称,于2016年9月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游志胜卖出公司股份的通知。游志胜于2016年6月22日、9月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减持公司股份51.75万股和160万股,累计减持占公司总股本的0.94%。本次减持后,游志胜持有公司股份1806.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1%。

    9月1日半年报时限刚过,天宝股份也公告称,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9月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4%。

    除减持动作外,近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春兴精工9月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及其一致行动人袁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8.59%)披露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8%。

    此外,宁波银行、柳州医药、雄韬股份等公司均有股东披露减持计划。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