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东重机溢价16倍收购影视传媒 存高估值等风险问题

    近日,华东重机(002685.SZ)一项跨界影视传媒的并购遭到深交所问询。此前,华东重机公告称要以定增并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对价14.7亿元跨界收购两家影视传媒公司,而在此次收购中,对这两家影视传媒公司的估值高达16倍,且业绩承诺同比两家公司以前的业绩增幅较大。

    华东重机收购影视传媒
    华东重机收购影视传媒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华东重机此次收购标的高估值、盈利承诺等问题的同时,还要求华东重机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和业务管理模式,以及业务转型升级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在今年监管层对影视、游戏等四类跨界定增监管标准趋严的情况下,此次交易后续如何进展值得关注。对此,记者于9月1日多次致电华东重机证券部,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跨界转型

    8月21日晚间,华东重机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下称“预案”)的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以对价10.4亿元收购中文投、华重集团等股东持有的中视合利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视合利”)100%的股权;以对价4.3亿元收购夏晗、王斌、温亮持有的北京青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青阳传播”)100%的股权,合计对价14.7亿元。交易中,公司以8.53元/股发行1.40亿股,并支付现金2.8亿元。

    与此同时,华东重机拟以不低于8.86元/股的价格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亿元,其中2.8亿元用于支付上述交易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用于支付相关中介机构费用。

    华东重机方面表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优化和改善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资料显示,华东重机主营轨道吊和岸桥等集装箱装卸设备的研发、生产、安装与销售,2012年6月登陆中小板,然而从上市当年开始,华东重机的业绩就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2年和2013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98.87万元、1012.72万元。

    同比分别下降42.61%和77.49%,虽然2014年、2015年全年华东重机的业绩同比正增长,但是1176.84万元和2191.08万元的归母净利润甚至无法和上市当年的4498.87万元相媲美。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东重机选择押宝影视传媒行业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根据重组预案,中视合利、青阳传播分别成立于2009年6月和2015年7月20日,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和广告行业,中视合利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影视剧版权交易业务,青阳传播主营媒介代理业务、媒体平台销售、企业媒体咨询业务以及品牌与内容互动营销。中视合利2014年全年、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10.74万元、506.51万元和1646.24万元,青阳传播则分别为-2941.09万元、543.34万元和964.65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