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线城市或调整政策 30城住宅成交量反弹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8月份3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数据。当月,受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8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27.2%。

    二线城市或调整政策
    二线城市或调整政策

    今年5-7月份商品住宅市场交易呈现逐月下降态势,到了8月份出现反弹。另外,若对比历史同期数据,今年8月份市场成交量同比大致增加三成左右。

    具体来看,8月份,3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环比增长态势。其中苏州市场环比增幅为30个城市最高水平,达到93.9%。不过,苏州7月份市场交易陷入低谷,因此8月份的环比增幅相对较高。

    从环比跌幅看,包括泉州、深圳和北海的跌幅较大,分别为38.5%、26.9%和21.4%。同时,30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同比增长态势,而其他8个城市则有所下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综合考虑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并计算综合增幅,能较好地衡量楼市交易的活跃程度。以此计算,能够看出,莆田的综合增幅为136.5%,说明莆田市场交易相对活跃。而深圳的综合增幅为-39.7%,说明深圳市场交易相对不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9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0%,同比增长16.1%。8月份交易出现环比上升,受上海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上海8月份出现了收紧信贷政策的传言,购房者恐慌性心理加重,进而推高了市场交易量。综合四个一线城市来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6.4%、34.3%、2.3%和-26.9%,同比增幅分别为-11.9%、71.4%、34.2%和-58.9%。

    严跃进告诉记者,8月份市场交易相比7月份有所上升,反映了8月份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在提高。对于购房者而言,除了担心房价上涨以外,也担心信贷等政策收紧,所以加快购房节奏是锁定购房成本、规避政策调整风险的最优策略。

    “此类市场态势将在9月份得到延续”。严跃进分析预测,尤其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存在政策调整的可能,所以购房者在入市方面依然不敢懈怠。部分房企在9月份推盘节奏相对也会加快,这都会使得9月份市场成交继续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量攀升的同时,也要警惕部分城市房价加速上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