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宏观数据陆续发布 期债遭调整后小幅反弹

    据3日报道,随着8月份宏观数据开始披露,期债本周遭遇过山车般的行情,周初再度遭遇调整,此后则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虽然市场情绪略微转暖,但真正考验来自下周的物价数据。

    期债遭调整后小幅反弹
    期债遭调整后小幅反弹

    本周国债期货延续了此前的调整态势,一度震荡收敛。但是周二受到宏观数据好于预期的消息影响,再度遭遇调整,当日十年期和五年期主力合约皆创出本轮最大调整幅度。全周来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21%,收报101.305点,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报100.740点,跌0.40%。

    对于8月PMI数据,多家券商给出了各自观点。中信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PMI数据与近期公布的8月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表现一致,显示出宏观数据回暖升温态势,再度印证经济稳健复苏逻辑。而货币政策受制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金融杠杆高企等因素制约,稳健中性趋向不变,债市的调整仍未结束。

    “制造业PMI显示短期内经济边际改善动能有限,且两项PMI数据背离。因此,银行间债券收益率企稳,国债期货亦继续显现回暖迹象。经历前期调整之后,随着资金利率等负向冲击淡化,期债调整或接近尾声。”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应该关注8月宏观数据整体传递的信号,虽然对PMI数据理解略有差异,但是下周PPI和CPI会给市场更多指引,期债走势目前并不明朗。

    “目前来看,大家普遍预期CPI数据会在1.6%至1.7%,但是从8月微观数据看,物价走高概率大,因此存在超预期因素。”季成翔表示。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净回收,叠加PMI数据超预期,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也形成打击。不过,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前提下,长端利率大幅上行概率不高,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8%时,仍可对国债进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