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PPP投资增量可期 “偿二代”下基建投资趋势

    随着由财政部牵头的多部委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清单落地预期的日益强化,相当数量的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准备,以期捕捉相关红利机遇,保险资金PPP投资的增量可期。

    险资PPP投资可期
    险资PPP投资可期

    而随着投资范围的进一步拓宽,参与模式的不断创新,保险资金“输血”地方基建项目的资金量也将日趋增加。

    险资PPP投资增量可期

    作为地方基础设施领域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保险机构一直积极投身于地方基建项目,投资模式主要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

    据保监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00项、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17项,合计注册(备案)规模8938.26亿元。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市政行业,投资规模分别为3994.14亿元、2294.4亿元和781.1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之外的变化。自保监会今年7月修订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宽投资空间后,保险机构便开始尝试以更多元的创新模式来参与到地方基建项目投资中。其中,新增加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成为保险资金在经济新常态下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大创新。

    按照保险投资圈人士的说法,当前,我国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资本密集型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巨大,未来一段时期,保险业对接PPP模式面临重大战略机遇。“如保险资金作为PPP项目的出资方,其投资收益的安全性和收益性都具有较高的保障机制和明确的实现方式。

    因此,未来保险资金很可能会顺应地方政府投融资市场化改革的新机会,加大对收费定价机制透明、具有预期稳定现金流或具有明确退出安排的优质PPP项目的投资力度和资金支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