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仓半年考:大券商地位难撼 中小券商跃升明显

    2016年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受市场环境影响,券商的基金分盘收入大幅减少,且竞争更加激烈。数据显示,目前以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为代表的大型券商,构成的基金分仓第一梯队相对稳固,中小型券商在该业务领域的崛起也同时引人关注。

    竞争激励

    据了解,公募基金业务是券商的红海业务,参与基金分仓的券商超过100家。近年来,券商在该业务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2015年分仓佣金排名第一中信证券的佣金席位占比5.31%,已经是10年来的最低占比,但今年上半年分盘佣金排名第一的招商证券,佣金席位占比更是降到5%以下,仅为4.98%。

    分仓半年考
    分仓半年考

    Wind数据显示,招商证券近年来稳居公募基金分盘市场第一梯队,今年上半年获得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和分盘佣金两项第一,其中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2264亿元,股票席位占比4.91%;分盘佣金收入1.98亿元,佣金席位占比4.98%。

    与此同时,券商的分仓佣金前三甲也发生变化。2015年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跌出三甲,位列第四;之前排名第三的海通证券上升一位,排名第二;国泰君安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佣金1.86亿元,跻身第三,与第二名海通证券仅相差79万元。

    分析人士称,2016年上半年,分仓佣金第五到第十位的券商之间竞争尤其激烈,位列第五的银河证券为与位列第六的申万宏源证券仅相差5万元,五到八名之间平均差距不足100万元,这对于收入规模数亿的佣金而言,实在是毫厘之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