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顶层设计渐明 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

    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以及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

    顶层设PPP退出机制
    顶层设PPP退出机制

    包括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分析认为,在有关PPP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清晰之后,社会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步伐将加快。

    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

    记者注意到,“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和“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是《通知》的一大亮点。围绕“投资回报和退出”这一关键问题,《通知》给出诸多创新指导。

    例如,《通知》提出,要积极探索优化基础设施项目的多种付费模式,采取资本金注入、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以及政府投资股权少分红、不分红等多种方式支持项目实施,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回报,增强项目吸引力。

    《通知》提出,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价格改革,合理确定价格收费标准,依法适当延长特许经营年限,提供广告、土地等资源配置,充分挖掘项目运营商业价值,建立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贴类项目的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既要使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投资回报,也要有效防止政府和使用者负担过重。

    在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的同时,《通知》还提出“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以增强PPP项目的流动性,提升项目价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通知》要求,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提高PPP项目收费权等未来收益变现能力,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