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口风搅动市场 难撼中国稳健货币政策

    转眼间,时间已经逼近2016年9月,美联储加息的靴子依然迟迟未见落地。不过,美联储官员频频放出的“加息”口风却着实频繁搅动市场情绪。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美联储加息将会对中国造成巨大冲击,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并挤压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

    美联储加息口风搅动市场
    美联储加息口风搅动市场

    对此,多位海内外专家指出,美联储加息本质上是其从超宽松货币政策向常规政策回归,加息沦为“口头”既是一种预期管理技巧,也与美国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密切相关。无论未来加息与否,“美联储加息”对华的影响都会日渐衰微,难以影响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扎实改革的决心。

    美联储加息:“光打雷,不下雨”

    中国有句俗话叫“请神容易送神难”。这句话用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上显得十分合适。为了度过金融危机,美国自2008年以来连续实施了4轮量化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

    上周末,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固表现以及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但相比于口头上的频繁表态,美联储仅仅是在2015年12月实施了一次力度不大的加息,整个加息过程更多时候是“光打雷,不下雨”。

    对此,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指出,美联储之所以发出鹰派言论,一方面为了安抚国内日益高涨的加息声音,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护美元资产在全球资金眼中的吸引力。

    简·哈祖斯说,择机发表即将加息的言论,推动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并带动美元升值,维持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这对美联储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最终美联储无需真正加息,就可以实现加息的目的,让全球资金涌入美元资产支持美国经济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量化宽松并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其实施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处于接近于0的低位。而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回归正常货币政策便有了现实基础,加息则是一个重要方式。

    “通常,加息是应对经济过热的调控手段,即加息政策表示经济向好,而加息本身则将为经济降温。因此,美国加息缓慢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其国内重要经济数据的表现。同时,由于美国大选临近,其货币政策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政治因素和利益集团博弈的影响。”应展宇分析。

    适应新常态:中国政策有定力

    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究竟有何影响呢?应展宇表示,理论上看,美联储加息将提升美元资产吸引力,让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挤压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不利于中国经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