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媒曝出苹果公司压榨中国劳工 不加班就等着饿死

    近期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公司在中国的代工厂血腥压榨中国工人,不加班就等着饿死。苹果公司控制着整个供应链的采购和人工成本,是代工厂成为血汗工厂,中国劳工成为供应商之间相互竞争减价的牺牲品。苹果公司是全世界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但是生产苹果产品的中国劳工的工资只相当于10年前的水平。而这样的苦果,苹果公司应该为之负责。

    苹果公司压榨中国劳工
    苹果公司压榨中国劳工

    美媒称,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厂工人生产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产品,他们的雇主是全世界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但是他们的工资却只相当于当地10年前的水平。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9日报道,美国一家长期关注中国劳工权益的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再次剑指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

    加薪成变相减薪

    报道称,苹果公司位于上海一家代工厂中包装部的一位刘姓工人拿到5月份的工资单后发现,自己的税后收入是2950.64元,比以前少了。他觉得有些困惑,上个月公司不是刚给大家涨了300元工资吗,可这钱怎么越涨越少了?这家工厂隶属台湾和硕集团,近期为美国苹果公司组装iPhone6s智能手机。公司的口号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将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由2020元调至2190元,增加了170元,时薪由每小时18元提高到19元。相应地,昌硕也将基层员工的岗位工资由原来的2020元提高到2320元,但是和那名刘姓工人一样,很多工人加薪后的实际收入反而少了很多。

    “这家采取了更为隐蔽的办法压榨工人,”总部设在纽约的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说。

    2015年和2016年,“中国劳工观察”派出多名调查员以第一线工人的身份进入这家上海代工厂,并在十几名工人的协助下,秘密收集了2015份不同车间、不同部门、不同工种的工资单,跨度从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

    在对这些工资单进行大量比对研究后,“中国劳工观察”指出,尽管工厂从今年4月起提高了工人的基本工资,但是公司却通过削减福利,与工人分担保险等方式控制劳工成本。比如,这家工厂没有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为员工购买住房公积金。此外,工人每月被扣除的社会保险超出了他们所应承担的比例。

    奖金和补贴方面,加薪前这家代工厂的工人平均每个月能拿到约700元,加薪后减少为300元。一位已经辞职的员工说,以往的280元的餐饮补贴在加薪后取消了,每个工人还要缴纳160元的住宿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