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即将开通 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有望因此受益

    对于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受访的京沪大中型保险机构人士表示,这将引发资本市场制度并轨的强烈预期,促使价值投资进一步归位,遵循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有望因此受益。

    深港通即将开通
    深港通即将开通

    结合保险机构正在进行的相关调研观察,有四类港股对追求稳定绝对收益的保险资金有较强吸引力,分别是:A+H股中有折溢价优势、稀缺优势、低估值及高股息率个股、类债券型个股。

    不过,目前保险资金只能通过QDII等方式投资港股,若要直接参与深港通还需保监会最后确认。

    虽然监管态度尚不明朗,但在保险业人士看来,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深港通对于保险行业尤其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而言,都意味着难得的机遇。对保险资金而言,可以借此打通对接全球市场的通道,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水平,为资产配置提供更多渠道和机会,也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

    有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他们已经在做一些基础性准备工作,比如研究港股投资机会等。其实,相较于其他境外资本市场,保险机构在港股上的投资经验相对更足一些。据了解,不少保险机构现已展开的境外投资,主要以香港资本市场为主。如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在海外投资配置比例较去年末有所提升,主要就体现为港股的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看资本实力还是投资经验,多家已在香港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巨头,无疑是首批保险机构参与深港通的热门候选者。

    “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大中型标的,较受保险资金青睐。此外,我们对港股盈利增速较快的成长股也感兴趣,尤其是A股没有的稀缺性品种,我们认为,未来两三年之内都是介入的好时机。”一家保险机构负责人举例说,他们的选股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市场规模空间大;细分行业龙头,但并未形成垄断地位,具备市场空间和市场份额的双重扩展空间;高毛利,具备一定的进入壁垒,竞争压力小;业绩基本面好,具备连续3年平均30%以上高增长的可能。

    可预见的是,A股港股板块联动将更加明显,手握巨额资金的保险机构,在A股和港股估值差异挖掘等领域,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香港市场接轨海外市场,又存在形形色色的衍生品,波动性也比较大,所以对于保险机构的投研水平提出了较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深港通的开启,或将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新的利润来源。“深港通同时创造的机会是:我们将来可以接受境外机构的委托,通过专户的形式,代他们投资A股市场。同时,我们也考虑推出针对深港通的资管产品,但具体模式还在酝酿中。”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此直言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