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成券商受政策趋严影响 净利同比下滑超50%

    随着8月末的临近,上市券商的中报披露也到了尾声,至昨日记者截稿时,Wind数据显示,已有23家券商交出了其中报成绩单。从上市券商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去年股市大跌的后遗症还在继续,今年券商的日子依然不好过,23家已披露中报的券商中无一实现净利正增长,全部净利下滑,其中19家券商净利同比下滑超50%。

    券商受政策趋严影响
    券商受政策趋严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认为,尽管受政策趋严影响,券商业绩情况低于预期。但从长期看来7月券商业绩同比已有所改善,基本面拐点开始显现,下滑空间不大,另外深港通启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或将成为为推动板块估值提升的催化剂。

    八成券商净利同比腰斩

    8月28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47亿元,同比下降34.99%,净利润6.38亿元,下滑48.28%。同日,东方证券也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同比下降73.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下降78.16%。

    至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截稿时,Wind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母公司净利润总计391.94亿元,同比下滑61.01%。从单个公司来看,23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上述23家券商中,净利同比下滑超50%的有19家,占82.6%。其中净利缩水幅度最大的是山西证券,同比降幅高达84.93%。

    市场低迷、监管趋严致净利下降

    关于净利下滑的原因,国金证券和东方证券两家券商公告中给出的原因都是受市场低迷的影响。记者也在查询中发现,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相较于去年同期的确有较大幅度的萎缩。

    与此同时,武平平认为,政策趋严对券商的业绩也有所影响。武平平表示,监管加码,IPO核查也较前期更为严厉,券商通道业务自然受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