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资金杠杆大幅提高负债超3万亿 负债高企引担忧

    29日晚间,随着保利地产发布半年业绩公告,“招保万金”四大典型房企半年报全部披露。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房企达101家,其营业收入总额522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7%。

    房企负债高引担忧
    房企负债高引担忧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房企资金杠杆也大幅提高,资产负债率达65.68%,负债总额高达3.74万亿元。

    业内人士警示,疯狂抢购致地价高涨,杠杆高企,未来风险重重。房企已过于激进,一旦未来房价涨幅放缓,高地价的压力将集中爆发。

    销售猛增创纪录

    2016年上半年,房企销售收入创新高。据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前7个月,30家上市房企销售额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大涨72.2%,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新城控股、旭辉地产、景瑞地产、碧桂园、首开地产、中国金茂前7月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00%。新城同比增长142%,完成年度目标84%,景瑞同比增长149%,完成年度目标79%,碧桂园同比增长143%,完成目标68%,旭辉同比增长174%,完成目标74%,首开则是同比增长164%,完成年度目标116%。

    而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房企有4家,分别为万科、恒大、碧桂园和保利地产,销售金额依次为2175.1亿元、1848亿元、1494.2亿元和1227.71亿元。在此背景下,恒大将其年度销售目标由此前的2000亿元上调至3000亿元。

    此外,在600亿元至800亿元的销售目标阵营里,融创中国、金地集团和龙湖地产前7个月销售额同比增幅均超过80%。

    事实上,在高速增长的销售下,存货周转率也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房企存货周转率平均0.76次,其2015年同期仅为0.18次。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销售额大幅增长,但房企的利润却不尽如人意。以“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为例,销售额高达近2000亿元的万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保利利润49.6亿元,招商38.52亿元,金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78亿元。

    在此背景下,万得资讯数据显示,已发布半年报的101家房企,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28亿元,较2015年同期大幅增长37%,利润总额680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522亿元大幅增长30%。但其净利润仅为484亿元。

    优胜劣汰更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房企业绩大幅增加的同时,也有部分房企仍面临着亏损局面。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房企面临去库存压力,优胜劣汰机制愈加明显。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百强房企卖了全国近一半的房子,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均出现大幅提升,百强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已接近50%。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发布半年报的101家房企中,有19家房企净利润仍为负。这意味着,在整体市场向好的背景下,仍有超18%的房企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渝开发、绿景控股等10家房企亏损超过千万元,3家亏损超亿元,1家超过10亿元。分别是沙河股份亏损1036万元,天房发展亏损1553万元,荣丰控股亏损2180万元,渝开发、绿景控股、中国高科分别亏损2278万元、2291万元、2358万元,海航创新、新光圆成、天地源、京汉股份分别亏损2645万元、3879万元、5994万元与7703万元。

    而阳光股份、云南城投、天津松江亏损上亿元,分别为1.13亿元、3.6亿元、5.21亿元,嘉凯城亏损高达10.6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从预增与预亏的房企数据看,上半年不同净利润规模层级的房企数量保持不变,但平均增速明显分化。在行业盈利空间收窄的背景下,净利润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房企均值为209.67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18.47%。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