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新政满月市场变数多 消费者抱怨价格上涨

    随着网约车新政满月,更完整的政策监管还很难在短期内令市场走向成熟。不少消费者抱怨价格上涨;一些司机弃平台转行;地方政府监管变味……新政落地过程中,必然经历挑战与阵痛。

    网约车新政满月市场变数多
    网约车新政满月市场变数多

    消费者:价格上涨用户分流

    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有不少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称,网约车平台不但补贴几近取消,且价格日益上涨。以昌平区北亚花园小区至天通苑北地铁站之间的约7公里路程为例,无动态调价、无优惠补贴的情况下,优步和滴滴出行的价格未出现大幅上涨,不过,优步在7月末前一般会给用户2-7元的补贴,新政之后则再没见发放。有调查显示,新政以来,北京网约车每公里价格上涨20%。

    西二旗附近上班的王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成为其出行首选,在他看来,网约车取消优惠、补贴后的价格再无竞争力,同里程的网约车出行费用目前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费用的2-3倍左右。

    家住天通苑附近的魏先生则更青睐有固定站点且发车较准时的商务大巴出行,单程需9元,网约车则需30-40元。

    司机:补贴减少纷纷“跳槽”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新政出台之后,网约车平台补贴逐渐减少,司机们不再打开网约车App接单,纷纷“跳槽”。

    人民优步平台老司机、“80后”的李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刚开始人民优步大多给予司机2、3倍补贴,但新政之前,人民优步的满单奖已经提高至22单才能获得100元奖励,而新政之后,满单奖甚至变为满22单奖励60元,同时,早晚高峰时段的补贴从原来的1.6-2倍车费变为早7-9点1.4-1.6倍车费奖励。“这样的补贴方式加上平台扣除约20%的扣点费后,司机根本不赚钱”,他说。

    常年在地铁亦庄线同济南路地铁站口“趴活”的司机钱先生透露,“身边有不少跑网约车的朋友现在都回来拉‘黑活’了,现在平台补贴太少”。据了解,这些司机拉一天“黑活”几乎要工作15-16个小时左右,而要想拉满人民优步的22单以获得满单奖,几乎工作同样多的时间。

    不断流失的司机资源或许引起了网约车平台的警觉。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调整后,司机的收入高于以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