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行业面临原料匮乏 东阿阿胶驴皮价格16年翻百倍

    对东阿阿胶来说,最近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件事是宝能跻身前三大股东,不停举牌下股价涨了;另一件事是上游原材料再次紧张,驴皮又涨了。国内的中药行业都在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消费量激增而带来的原料匮乏。

    东阿阿胶驴皮原料匮乏
    东阿阿胶驴皮原料匮乏

    “因此,在下一个五年我们的重点还是会着眼于上游布局,因为对处于中药行业的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谁掌握了原料,谁就掌握了未来。”日前,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但事实上,东阿阿胶,仅是国内中药“老字号”企业深陷原料困扰的一个缩影。

    增长困局

    从古至今的商人们一直信奉的法则是“聚焦”和“做精”,对于老字号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往往一个拳头产品做出品牌带来的收益和用户黏度会远远高于毫无章法的多元化发展。

    但对于国内不少中药老字号企业来说,这条法则可能行不通了:由于原材料的极度匮乏,几乎所有可以入药的动物价格在近几年里都翻了个倍,越是稀缺珍贵的,涨价越是厉害。而往往越是老字号的产品,对原材料的要求就更为稀缺、严格。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口增长,以及中药健康产品的市场增长,原料匮乏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医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秦玉峰对记者表示。

    以阿胶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驴皮为例,十六年前,市场上每张驴皮的价格大约在20多元,2013年,飙升至600元左右,到了今年,每张驴皮的价格已经涨到2500元,十六年时间翻了100多倍。

    “一头驴,怀孕就得几个月,哺乳期半年,生长期还要一到两年,有这时间,农户们养殖的猪早就出栏了。”秦玉峰说,养殖户的减少加上驴皮的需求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这几年阿胶原材料的水涨船高。

    这也是为何在近几年阿胶价格连年涨价,但企业的毛利率却始终上不去的重要原因。根据东阿阿胶(000423.SZ)在本月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增长7.36%,净利增速出现回落。受原材料困扰的老字号中药企业不仅东阿阿胶一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