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顶层设计加速推进 迎万亿规模爆发式增长机遇(2)

    而立法保障一直被业内视作激发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定心丸”。“一纸合同难以保证企业、政府、社会民众的权利,民营企业对地方政府的信用缺乏信心,各级地方政府也担心难以保证长时间的代际公平,这都使得PPP产生叫好不叫座、投资回报难、民营资本冷等一系列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备受业内关注同时也是呼声最高的PPP立法已经步入快车道,目前立法已经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主导,将此前分别由财政部和发改委主导的PPP法和特许经营法这两部法律合一。

    两个部委之间的分工也进一步明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基础设施领域,财政部负责公共服务领域,分领域牵头工作机制正式建立,这有助于厘清PPP项目推进中的政府事项,使得企业参与预期能够更加明确。

    此外,财政部还正在牵头制定PPP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和信息披露制度,构建全国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大市场,设立国家咨询服务机构库和专家库等。不过,财政部相关人士也坦言,PPP推进过程中的政策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短期内出台确实也存在一定难度。

    另一层面,规范与鼓励也在并行推进。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虚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借PPP之名,行变相融资之实的行为,财政部曾多次明确表示禁止明股实债,不能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在将PPP蛋糕做大的同时,不要忘记“做优”的根本。

    “PPP改革不亚于经济体制改革,它涉及经济体制、投融资、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非常系统的改革,尽管项目在全国火热推动,但我们必须认识到,PPP确实还处在初步探索阶段。”山东省一位财政系统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业内专家表示,从统一立法步入快车道、部委分工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初步成型,到第三批示范项目出炉在即,种种迹象表明,PPP顶层设计框架正在加速成型。对于PPP来说,可能已经开始步入最好的时代。与此同时,伴随进一步的规范,以及项目的持续深入推进,相关方也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