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掘金“深港通” 券商板块或直接受益 投资风险需警惕(3)

    投资风险需警惕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深港通给相关板块股票带来了明确的利好,但投资机会较为有限,背后的风险也需警惕。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策略团队认为,深港通为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较为有限,增量资金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深市一些市值小、估值较高的股票可能延续回调走势。

    从沪港通的交易情况来看,增量资金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沪股通剩余总额度为1543亿元。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考虑到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这意味着沪股通不如预期中那样吸引香港投资者。

    此外,沪港通开通后,资金双向流动,沪港通的资金净流方向经历了一个由北上资金多于南下资金到南下资金多于北上资金的过程。截至8月1日,沪港通下沪市资金累计流出800亿元。短期内,对于两地上市的AH股股票,高折价的A股并未因沪港通的推出而体现出相对优势,沪港通仅仅为两地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对方市场股票的通道,并不能将已买入的股票进行跨市场卖出,无法实现真正的消除折溢价的作用。

    以沪港通作为参照来探寻深港通投资逻辑,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可能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理性投资者并不会选择卖出高溢价A股转而去买同一只股票的折价H股,AH股价格短期内不会因深港通而收敛。

    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相对有限,香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较少炒作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港资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港资流入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上涨,最终股价表现如何,仍是由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资金面综合决定。

    展望后市,深港通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A股市场产生提振作用,仍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信达期货分析师吕洁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的成交量,因为成交量是判断市场后期能否进一步走得更高更稳的重要指标。在无增量资金大幅入场的前提下,即使市场出现反弹,其反弹空间也是很有限的。”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