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迈入17万亿时代 “喜忧参半”的成绩单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7.29万亿元,较2016年第一季度的16.58万亿元,环比增长4.28%,同比增长8.95%。

    “喜忧参半”的成绩单

    值得关注的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和资产管理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信托资产增速在2016年第二季度达到历史低点。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时代。事实上,自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的同比增速就已呈下滑趋势,告别了行业发展之初的超高速增长,信托行业正在增速回归中不断探寻新的出路。

    信托业迈入17万亿时代
    信托业迈入17万亿时代

    从同比指标来看,2016年二季度的信托业仍然延续一季度的态势,收入、利润均呈现“双降”态势。2016年二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281.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9.43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分别下降10.40%和10.39%。但从环比指标来看,今年二季度信托行业的经营收入环比增长30.90%,利润总额环比增长42.61%。

    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收益不仅未能成为信托行业收入及利润的“倍增器”,反而对其业绩有所拖累。统计显示,2016年二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61.8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0.20%。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有今年信托行业自有资产投资收益表现欠佳的原因以外,投资收益的断崖式下跌也与2015年的高基点有关。

    值得欣慰的是,信托业务收入延续一季度的表现实现了小幅增长,2016年二季度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53亿元,同比增长8.30%,环比增长16.71%,进一步凸显了信托公司回归主营业务的特征。

    压力持续不良规模上升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信托业的不良资产规模也呈现出上升的状态。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信托行业的风险项目有605个,比上季度末增加78个,规模达到1381.2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34亿元增长33.58%,较上季度末的1110.19亿元环比增长24.4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