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税改革再下一城 交叉领域事权如何划分?

    攻坚已久的财税改革再下一城。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坚持财政事权由中央决定,适度加强中央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并在今年内选取国防、外交等领域率先启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财税改革再下一城
    财税改革再下一城

    业内认为,新政若成功落地,将有效缓解当前中央、地方就同一财政职责推诿扯皮、讨价还价的风气,但央地财政交叉领域职权的划分,仍将是今后财税改革推进的一大挑战

    适度加强中央财政事权

    作为编制和贯彻中央政府预算的重要支撑,中央财政在宏观经济运行中扮演着指挥家的角色。在此基础上,本次《意见》进一步明确,将适度加强中央的财政事权,中央的财政事权原则上由中央直接行使,并要逐步将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出入境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务确定或上划为中央的财政事权。

    与之相对的是,今后地方财政事权将更加灵活。《意见》要求将社会治安、市政交通、农村公路等受益范围地域性强且主要与当地居民密切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确定为地方的财政事权,以赋予地方政府充分自主权,更好地满足地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不匹配的矛盾就是财税改革最难啃的骨头。特别是近些年,地方政府“入不敷出”加剧,对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高度依赖,还滋生了房地产价格飙升、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不断累积等诸多问题。《意见》关于央地各自财政事权的明确表态,或将成为扭转这一焦虑局势的开端。

    与此同时,由于职能界定不清,各级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时还面临着与社会资本的冲突。例如一些本可由市场调节或社会提供的事务,财政包揽过多,而一些本应由政府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承担不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推进财税改革的核心,“实际上,政府应该做的,是提供基础的社会保障,同时通过加码简政放权,吸引社会资本更从容地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二者互补方能产生最佳效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