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阴银行A股上市“破冰” 苏南农商行市场化程度高

    经过8年IPO长跑,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阴银行”)即将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这也标志着农商行A股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江阴银行A股上市破冰
    江阴银行A股上市破冰

    根据江阴银行公告,该行于8月24日在深交所中小板发行,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944.55万股,发行价格为4.64元/股,市盈率为10.17倍。

    此外,无锡银行将于9月8日发行,常熟银行已经获得批文,张家港农商行在排队中。一时间,苏南地区成为多家农商行上市的聚集地。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苏南模式”发展制造业、由经济发展带动金融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上市有利于农商行建立良性、稳定的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苏浙沪地区的农商行在当地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他们深耕本土,与客户关系密切,很好地分享了当地经济发展成果。从现有A股银行股估值上看,存在明显的小盘股溢价现象。相比于工农中建四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可以称为“银行股中的创业板”,有望获得小盘股估值溢价。

    苏南农商行市场化程度高

    记者了解到,江苏之所以有众多拟上市农商行,是与该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密不可分的。其中,苏南地区的农商行也是最早直面市场化挑战的银行。作为其中的代表,江阴银行地处位居全国经济“百强县”榜首的江阴市,作为当地金融服务的排头兵,曾服务过海澜之家等多家优秀上市企业。

    苏南四家农商行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这些农商行都是因服务‘苏南模式’中的乡镇企业而发展起来的;江阴银行和张家港银行以服务苏南农村地区的中小制造业企业为主,无锡银行服务于无锡地区城乡结合部的经济为主,而常熟银行以服务当地的个体工商户为主。这是这些银行各有侧重,是由当地经济生态和区域经济特色所决定的。”一位苏南地区银行高层人士指出。

    据最新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阴银行的总资产、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为904.78亿元、676.53亿元和498.57亿元。存贷款份额位居江阴市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超过工行、农行。江阴银行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