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内情 看中锂电池技术

    格力做汽车不是想找新的增长点,而是要进军不同领域。”8月23日,刚公布收购珠海银隆具体方案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首次对外详细剖析此起收购背后的逻辑。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内情

    《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智能互联汽车是国内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共领域的电动车需求率先实现爆发性增长。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内情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内情

    数据统计,2011-2015年,国内纯电动客车产量从1360辆增长到88248辆,年均增长率达到183.82%。2014年、2015年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701.31%、585.31%。董明珠认为,此次收购珠海银隆,不仅能够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也给格力带来了强大的技术储备。董明珠所指的是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2010年,珠海银隆通过战略控股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美国奥太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全球钛酸锂电池顶尖技术。而格力电器早在几年前就研发出光伏空调,并在近年致力于建成以家庭为单位的能源管理系统,董明珠向记者表示:“钛酸锂电池若加入此系统,可谓‘如虎添翼’。”

    “现在的备用电要用柴油机,如果能用上银隆的电池来储电,就可以做到节能环保;其次是城市的峰谷电,峰用电的价格比普通用电时段的价格高出不少,如果白天能够把新材料电池技术用于家庭储电的话,可以大大降低家庭用电成本。”董明珠认为,新材料电池技术对整个格力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储备,“未来所有生活电器都要是直流变频、都在低压状态下运行,利用新材料电池技术可以减少家庭用电的安全隐患”。

    “再比如说格力的光伏产品要与电池结合起来才可以发挥最好效果,所以格力此次收购银隆不是简单跨界,而是融合。”格力电器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望靖东表示,收购银隆也有望提升格力和银隆协同发展。

    董明珠预计,随着两者的整合,未来将有望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比如电机,格力对这一块掌握了核心的技术,过去银隆都要向其他厂商采购,协同发展后就可以减少中间交易,节省了成本就是巨大竞争力。”董明珠认为,在产业生态、核心技术、研发资源、市场渠道、供应链、财务等多方面,格力与银隆有望实现长期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