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海盛出售航运业务资产 或开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

    8月23日,中海海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售全部航运业务相关资产,转而“集中资源和优势开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两部分标的预估值合计约3.2亿元,而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合计5.56亿元。

    中海海盛出售航运业务
    中海海盛出售航运业务

    最终均由其“原东家”中国海运旗下公司接盘。中海海盛在公告中坦承,公司航运业务持续亏损,承接了上市公司全部航运资产的海南海盛今年1到7月亏损超过7亿元。中海海盛的实控人,目前已由国务院国资委转为自然人密春雷,后者是览海投资与览海上寿的实际控制人。

    在“新东家”览海投资入主后,中海海盛也初步发展形成高端康复医院、线上医院、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根据此次公告,览海集团对中海海盛的定位是其下属医疗健康服务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将协助上市公司引进医疗健康专业人才、与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等。

    针对览海集团未来将有怎样的资产注入计划,中海海盛对今后盈利能力的预期如何?记者试图询问该公司,但工作人员称“目前停牌,处于敏感期”,未给予置评。

    亏损航运业务打包出售

    根据此次交易预案,中海海盛拟将海南海盛100%股权转让给中国海运散运,同时海南海盛控股子公司广州振华拟将深圳三鼎43%股权转让给中海发展。其中,海南海盛是今年5月由上市公司同意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目的在于“对公司的航运及相关的资产、负债进行整合”。

    海南海盛100%股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9亿元,但预估值仅为6333.31万元,预估减值率78.48%;深圳三鼎43%股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6亿元,预估值2.58亿元,预估减值率1.25%。对于剥离资产的原因,中海海盛在公告中透露了航运业务的颓势。该公司表示,近期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

    在沿海干散货航运市场方面,中海海盛认为沿海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不足,运力过剩格局延续,导致沿海干散货运价持续走低。同时,该公司新船投入折旧成本不断上升,导致2012年和2013年航运主营业务毛利为负。该公司较为刚性的船舶运输成本和一定比例的船舶减值计提,使得航运业务亏损较为严重。

    中海海盛坦陈,虽然2014年、2015年的毛利水平有所改善,但仍未能实现经营业绩的根本性扭转,公司航运业务板块未来短期内增长乏力。

    近三年,中海海盛的航运业务毛利分别为-2856.36万元、3984.70万元和4802.83万元,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5%、3.82%和4.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87%、-13.03%和-28.52%,航运业务经营持续亏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