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融资超过50亿美金 培养的海量客户无忠诚度

    据媒体报道,美团内部的高管曾自嘲称:美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会烧钱补贴。美团至今融资到G轮,融资额粗略估计超过50亿美金。

    美团海量客户无忠诚度
    美团海量客户无忠诚度

    当年美团从“百团大战”中突围,一举站在020的风口,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再次引领创业风潮,并站在一个万亿市场的浪尖。但团购在商业模式上的本质缺陷,让美团如陷泥淖,如今更是骑虎难下。据悉,美团在团购的补贴高达3亿元,而培养出的海量客户却毫无忠诚度而言。

    美团烧钱的逻辑在团购、外卖和电影票业务中都取得暂时领先,但同样烧钱的逻辑却在酒店和外卖市场接连败北,与资源相对集中、在线化程度高和产品标准化的电影发行不同,酒店和外卖共同的特点是:在线化程度低,资源分散,产品种类更复杂、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等。这就意味着在酒店和外卖领域不是砸钱就能砸出一个市场份额的,而是要注重其背后的技术和服务,这非一日之功。即使现在美团每月在酒店和外卖市场上补贴超过2亿元,仍举步维艰。

    其实,早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前,熊猫资本的合伙人李论就预言:美团当死。他认为和大众点评“在一起”或许是美团最好的出路了。

    但与大众点评合并半年多后,双方模式差别反而越来越大,人员更加臃肿。

    这使美团陷入了一个悖论,号称互联网公司的美团却越来越背离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提升效率,而只是简单的扩大规模。殊不知,单纯依赖人海战术的美团,由于客单价极低,在下半场已很难有制胜的法宝。

    技术出身的王兴,为什么不通过技术来提升人的效率反而被人海所累?这是王兴需要反思的。而更需要反思的是,2016年美团最大的压力来自上市,现今的美团为什么依然困囿于资金链断裂的魔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