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8家券商近八成中期净利腰斩 下半年“压力山大”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集体大滑坡,已有18家确认中期净利同比跌幅超过50%。由于“看天吃饭”的属性未变,受上半年市场交投清淡影响,去年主要创收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转而成为拖累券商上半年券商业绩的主要因素。

    券商中期净利腰斩
    券商中期净利腰斩

    实际上,上半年券商业绩惨淡早已在市场的预料之中,而最差的阶段过后,下半年券商业绩恐仍然“压力山大”。有卖方分析师就表示,目前监管趋严,券商下半年外部压力不减,而当下市场并无明显好转迹象,对于“看天吃饭”的券商而言,各项业务仍难有回暖信号。

    近八成年中净利腰斩

    净利腰斩是形容券商中期业绩的关键词。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营收和净利润数据的1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营业收入877.24亿元,同比下滑50.25%;实现母公司净利润共计308.21亿元,同比下滑61.17%,平均净利润则为17.12亿元。

    对比来看,大型券商仍然是行业中赚钱主力。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业绩仍然稳坐前三甲。其中,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81.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53.19亿元。不过,前者同比下滑为41.63%,后者则为57.35%。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海通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均有较大下滑,国泰君安两项数据同比下滑为38.54%、47.91%;海通证券则为45.36%、58.01%。

    对于券商而言,无论是经纪业务还是自营投资等其他业务,上半年均有较大受挫。

    中信证券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各项经营数据,而就以国泰君安来看,其上半年集团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63.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6.69%,同比减少59.42%,毛利率同比减少17.03个百分点;证券交易投资业务营业收入11.81亿元,占比8.62%,同比减少72.57%,毛利率降至19.92%。

    小券商更无例外。西部证券在中期报告中指出,在证券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下,公司证券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的收入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另外,由于融出资金规模减少,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减少,而利息支出随公司负债融资的增加而增加,因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

    究券商中期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业内均认为主要受制于股市下跌,市场交投环境巨变。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额为1235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5770亿元、同比下降53.29%;券商前6月佣金率约为0.041%,呈继续下滑态势。此外,IPO融资规模同比下降77.85%,股债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1.17%,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6月底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回落至8536亿,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