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研究开放教育、文化、金融领域外资准入 优化外商布局

    在23日举办的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开放,特别是在教育、文化、金融领域要研究对外资准入的放宽,在一般制造业领域也将研究放宽对外资进入的准入限制。

    优化外商布局
    优化外商布局

    王受文表示,在自贸区负面清单里已经经过压力测试的领域,将研究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的。

    关于优化外商布局,王受文说,目前沿海地区仍是外商投资的主要区域。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特别是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地区转移。

    王受文称,在今年国内外投资环境较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取得了稳定的增长,这得益于在近一段时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四个自贸区里实施的一些新的改革开放的措施。比如,商务部和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个省市在四个自贸区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探索,建立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也从最早的190项减少至现在的122项。

    另外,自贸区采用的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也得到有效运行,一些金融创新也取得很好的成果。上海自贸区最先形成的28个可复制推广经验已在全国实施,四个自贸区一起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也以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推介。国务院各部门也在进一步减少、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减少、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618项,已占到原有的36%。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将更加严峻。”王受文说。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去年全球吸引外资事项增长20%,但是今年,很可能将下降10%-15%。“所以,国际上吸引外资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王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