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雀巢中国市场业绩欠佳 食品和饮料业务均增速放缓

    8月18日,雀巢集团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财报数据显示,雀巢集团上半年营收为432亿瑞士法郎,内部经营销售增长3.5%,不及预期的3.7%,净利润为41亿瑞郎,低于2015年同期的45亿瑞郎,销售增速也放缓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雀巢中国市场业绩欠佳
    雀巢中国市场业绩欠佳

    该财报还指出,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挑战,食品和饮料业务均增速放缓。在雀巢中期财报公布前夕,有消息称,现任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张国华将离职,由现任雀巢印尼公司总裁罗士德(RashidAleemQureshi)接任。时代周报记者向雀巢中国公关总监何彤核实后了解到,张国华将转职担任雀巢集团内的另一个重要职位,但具体情况尚未正式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华于2014年3月被任命为雀巢大中华区总裁,这也是雀巢在大中华区历任总裁中用的唯一一位华人。而即将从张国华手中接过帅印的罗士德于1990年开始在雀巢任职,自2015年开始担任雀巢印尼公司总裁。此次换帅意味着雀巢大中华区将告别首位华人CEO时代。对于换帅原因,雀巢方面向记者表示,此次调整属于正常人事变动。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张国华的离任应该同中国市场业绩不理想直接相关。“雀巢近两年在中国市场表现欠佳,不论是食品、奶粉,还是咖啡板块,都面临诸多外部阻击。此次新的操盘手罗士德接任后,可能会带来新的操盘理念和运作思路。”

    两次换帅

    2012年12月,雀巢从辉瑞集团收购惠氏营养品业务,时任惠氏中国区总经理的张国华随即加入雀巢集团。此前,张国华在惠氏营养业务中担任重要职务,销售业绩出色。加入雀巢之后,凭着在中国快消品行业尤其是奶粉行业的操盘经验,张国华统领惠氏营养品业务顺利融入雀巢,同时惠氏旗下产品在华销售业绩继续增长。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惠氏在华连续数月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成为中国孕婴童市场上占有率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2014年3月,雀巢集团任命张国华为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接替在大中华区“统帅”了三年的瑞士人狄可为。雀巢在当时的通报中表示,张国华在惠氏营养成功融入雀巢大家庭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称赞他“对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多个品类有着深刻的了解,熟知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环境,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果敢的领导力”。

    但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质疑,狄可为的离场与当时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速放缓有关。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雀巢在中国市场上按本币计算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放缓至27.6%,远低于2012年的91.4%。而作为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区业绩的波动必然对整个雀巢集团形成压力,于是,当时张国华的上任必然被寄予厚望。

    然而,张国华的操盘并没能挽救雀巢在中国市场的颓势。两年半之后的今天,雀巢销售额增速继续放缓,再创2009年以来新低,尤其是中国市场面临巨大挑战。此前由雀巢收购的“银鹭”“徐福记”等老牌产品均表现欠佳,雀巢更是多次在财报中提及银鹭对其整体业绩的拖累。

    “品牌老化和产品老化是银鹭存在的严峻问题,致使其产品整个市场上既无价格,也无品牌优势,价格对下偏高,但品牌高度不够,价格难以提升,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最终在业绩上拖后腿。”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