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精制药日化产品扩张遇尴尬 双黄连牙膏踪迹难觅

    只听过双黄连口服液,没听过双黄连牙膏。以双黄连口服液、“蓝瓶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打开市场的哈药三精制药,在日化产品扩张道路上却遭遇尴尬。记者连日走访多家超市发现,自2011年入市以来,三精双黄连牙膏在北京的大型商超依然难觅踪影。

    三精制药日化产品尴尬
    三精制药日化产品尴尬

    三精制药曾有意布局的洗手液、空气清洁剂等产品,在市场渠道也是难得一见。当下医药企业均希望在大健康领域有所建树,日化类产品更是最受青睐,成为多数医药企业生态扩张的起始点。但从三精双黄连牙膏的窘境看,日化行业并非万金油,三精制药的大健康布局难言顺利。

    牙膏“买不到”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在商超等KA(大型连锁门店)渠道绝迹外,在几家大型电商平台上三精双黄连牙膏也没有入驻。记者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几家大型电商平台上搜索三精双黄连牙膏,天猫、东京均显示没有该产品,而亚马逊仅有两款三精双黄连儿童牙膏,其他三精双黄连牙膏均处在无货状态。

    为了获悉上市五年来三精双黄连牙膏的市场销售情况,记者致电三精双黄连牙膏母公司三精英美制药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三精英美制药有限公司母公司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被告知需要联系集团进行采访。但当记者联系到哈药集团时,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不清楚子公司的事务。

    实际上,三精双黄连牙膏在电商渠道还存在着价差严重的问题。在非官方旗舰店的淘宝店铺里,180g×3支的三精双黄连牙膏最高售价85元,最低只需59.5元,但这些非官方渠道产品真假难以辨别。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从网上购买的三精双黄连牙膏没有生产日期,“我用了一下,根本就不像牙膏,挤了好多还没有泡沫”。但是目前,三精双黄连牙膏并没有正规的官方购买渠道。

    日化落地维艰

    来自第三方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排名前五的牙膏品牌占据全国75%的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品牌能占到90%,而三精双黄连牙膏并不在前十行列,与其他品牌争夺剩余不到10%的市场份额。在片仔癀、云南白药渠道均已相对成熟的当下,三精双黄连牙膏的竞争力值得商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