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锂电材料类公司整体业绩高增长 业绩增速超平均水平

    杉杉股份、新宙邦、江苏国泰等锂电材料类上市公司已陆续披露2016年半年报,整体业绩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业内普遍预计,锂电材料类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仍将保持增长。

    正极材料高增长

    从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继今年一季度盈收、利润大幅增长后,国内提供三元材料的上市公司营收、毛利率继续高增长。

    锂电材料类公司业绩增长
    锂电材料类公司业绩增长

    2016年上半年,杉杉股份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营业收入为184912.66万元,同比上升21.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43.79万元,同比上升193.76%。杉杉股份称,这主要因为公司锂电池材料整体销量平稳增加、整体毛利率提升。其中,杉杉股份旗下的三元正极材料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110671.72万元,同比上升7.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31.75万元,同比上升231.90%。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的调研显示,今年一季度正极材料产量28560吨,同比增长68.5%;第二季度产量34040吨,同比增长37.1%。其中,三元正极材料二季度产量同比增长70.96%,增速领跑锂电材料,甚至超过磷酸铁锂。

    *ST金瑞则尝到了转型的甜头,其电池材料收入占据了总收入的半壁江山。2016年上半年,*ST金瑞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2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80.89万元,扭亏为盈。其中,电池材料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70.32%。在电池材料中,锂电三元正极材料营收为3.77亿元,同比增长90.37%;毛利率21.26%,同比增加11.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由于需求提升,三元电池将成为锂电材料中最有前景的细分市场。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电动乘用车采用三元电池。据电动汽车资源网统计,《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六批、第七批、第八批共有99款纯电动乘用车,其中77%选择三元电池。

    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中国纯电动乘用车装机电池中,三元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为72%,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为27%,锰酸锂/镍钴锂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仅为1%。原因之二是,随着政策门槛的提高,优势企业竞争力显现。此外,尽管有30余家企业为上述99款新能源乘用车提供三元电池,但仅10余家入围《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包括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空间随之打开。赛迪顾问预测,采用三元电池的占比将从目前14%提高至2020年的43%。如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中国高端三元正极材料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需求突破3万吨,但实际产能仅2万吨。GGII预计,2016年动力电池需求量32GWh,其中三元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2.5GWh,同比增幅超过200%;乐观估计2020年三元电池需求量有望达到90GWh,同比增长将超过20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