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主办券商自查工作全面展开 将规范定增管理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日前向各主办券商下发《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督促主办券商自查新三板资金占用、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违规及不规范事件、投资者适当管理等事项。

    券商自查工作全面展开
    券商自查工作全面展开

    分析人士认为,“回头看”正成为新三板市场证券监管的新特征。对于违规及不规范事件全面加强监管、排查风险隐患是新三板监管的新思路,依法、全面、从严将贯穿其中。以股票发行监管为例,全国股转公司日前陆续发布多项《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问答》,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管理。

    全面梳理风险隐患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罗列了自查工作的主要内容。自查对象主要包括3类,首先是资金占用、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2015年报和2016半年报检查等专项工作涉及的挂牌公司、主办券商等,其次是今年以来暴露的违法违规、不规范问题及风险事件涉及的市场主体,最后是落实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涉及的市场主体。

    本次自查重点涉及5个方面:一是挂牌公司申报挂牌时材料是否存在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带病申报以及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情况;二是资金占用、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2015年报和2016半年报检查等专项工作反馈的问题,逐项采取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整改效果;三是2015年以来挂牌公司暴露出在股权质押、私募债、持续经营能力、媒体质疑等方面的违规、不规范问题及风险事件,已采取的整改或风险控制措施,整改效果或风险化解情况。

    四是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是否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是否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五是落实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效果。

    券商人士介绍,本次自查涵盖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是去年新三板监管加强以来的一次风险隐患全面梳理。不少券商在自查过程中对挂牌公司定增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筛查,相关报告将提交给全国股转系统。

    规范定增募资使用

    规范定增是近期新三板监管的重要切入口之一。近期,监管部门多次发布相关《问题解答》,对定增过程中资金使用等进行规范。以最新一次为例,全国股转系统8日发布《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就募集资金管理、认购协议中特殊条款等作出具体解释,明确新三板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业务领域。

    除金融类企业外,挂牌企业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挂牌公司应当建立募集资金存储、使用、监管和责任追究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募集资金使用的分级审批权限、决策程序、风控措施及信披要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