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转型互联网金融以闹剧收场 匹凸匹恐又要改名

    匹凸匹(600696)日前宣布将转让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这也正式预示着匹凸匹发展P2P业务的终止。公司自2015年5月开始高调宣布转型互联网金融,并将证券简称更名为匹凸匹,博取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但最终公司的互联网金融道路以闹剧收场,业内人士表示,剥离P2P业务后,匹凸匹恐怕又要开始更名了。

    匹凸匹恐又要改名
    匹凸匹恐又要改名

    匹凸匹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匹凸匹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匹凸匹网络科技,转让价格为1亿元。

    2015年4月27日,多伦股份(公司前身)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金融信息服务子公司的议案》,公司决定出资设立一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5月15日,深圳匹凸匹正式成立,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因为受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深圳匹凸匹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P2P业务,也未带来任何利润。因此公司拟转让深圳匹凸匹100%股权,重点开展其他现有和新增业务。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深圳匹凸匹累计亏损235万元,净资产为9765万元,整体作价1亿元,增值约2.41%。

    此次深圳匹凸匹的受让方为鲜言控股的匹凸匹网络科技,而此前一手推动公司进行互联网金融转型的人也是鲜言本人。值得注意的是,多伦股份2014年1月就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柯塞威基金,拟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最终在监管层的关注下将管理权转让给了鲜言。

    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为“匹凸匹”,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而在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后,公司也很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匹凸匹,虽然市场纷纷吐槽,监管层频频问询,最终在2015年7月16日,多伦股份还是正式完成了更名。

    2015年10月26日,上交所曾发布相关规定表示,有些公司更改证券简称时,有意将简称搭上网络、金融、信息等热门题材概念,但实际并未开展相关业务。对此,此次发布的证券简称更改格式指引规定,公司应当披露是否已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是否有相关人才配备,要求公司告诉投资者证券简称是否“名副其实”。

    业内人士表示,匹凸匹这个证券简称本就名不副实,此次又再次剥离了P2P业务,匹凸匹这个名字就更不符合公司主营了,再次更名是迟早的事情。

    匹凸匹目前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属于公司老本行房地产业务,但是该业务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对其发展动力并不大。此前还公告称将逐步对其进行剥离,只是目前无其他主营,一旦剥离就将导致公司变为无主营的上市公司,影响到公司上市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7月21日,匹凸匹公告称,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上海事聚贸易有限公司。该子公司起步阶段拟从事有色金属、粮油等大宗商品的国内贸易及进出口业务。

    早在7月6日,匹凸匹还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上海熠信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子公司拟从事的具体业务为物流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信息科技、区块链科技业务以及对相关项目的投资收购。

    虽然拟设立的两家公司也表示了匹凸匹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但因为还只是筹划阶段,能否顺利实施并最终转化成盈利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