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匹凸匹遭上交所追问 疑因采用会计政策变更

    年关将至,作为上市公司情急之下扮靓业绩的一大“法宝”,会计政策变更频繁登场。最新案例是,或有“披星戴帽”之忧的匹凸匹因采用“公允价值”法的公告中多处存疑,在第一时间即引起监管关注。由于该公司计划对入账至今仅一个多月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会计政策变更,且未明确这一变更对今年净利润的具体影响,上交所特下发问询函。据公告,公司需对问询内容进行回复,今起继续停牌。

    匹凸匹因采用会计政策变更遭追问
    匹凸匹因采用会计政策变更遭追问

    匹凸匹在16日即已停牌,事因其15日晚间提交的《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公告》(于17日发布)。该公告中,公司称拟对近期购买的投资性房地产的适用会计政策进行调整,由成本法计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公司此次会计政策调整涉及的投资性房地产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500号4楼,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28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其评估值为7867万元。

    9月19日,匹凸匹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8200万元购买该项商业物业的议案,并于11月10日完成了上述房产的过户手续。这意味着,公司此次对该物业进行会计政策变更,距该项房产初始入账仅一个多月。

    同时,公告并未明确此举对本年度业绩的具体影响金额。公告仅称,“公司将在会计年度结束时聘请评估机构对所拥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在相关资产负债表日(应指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2016年度利润的影响尚无法确定,具体影响数字将以审计数字为准。”

    匹凸匹此举在第一时间即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12月16日,匹凸匹全天停牌,据公司披露,当日上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初始确认的会计处理、对其采用成本计量模式的依据和主要原因。对于公司短期内进行会计政策变更,上交所一方面要求公司对照会计准则相应条款具体说明此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合规性,一方面要求公司说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变更会计政策的考虑及依据。

    上交所还关注到,匹凸匹2015年度净利润为-1.02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42亿元,且预计2016全年累计净利润为负。若2016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虽然匹凸匹在公告中称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对其2016年度利润的影响尚无法确定,但却有进行盈余管理之嫌。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预计相关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本年度盈利情况的确切影响,并由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根据匹凸匹17日公告,公司称,需就问询函中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向上交所进行回复。目前,公司董事会正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就上述事项进行核实、论证。

    记者关注到,为扭亏、保壳,2016年11月以来,仅沪市就有40余家次的上市公司通过高溢价处置资产、转让债权、核销债务、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等方式进行盈余管理。此类运作方式游走在规则的灰色地带,虽无法判定其明显违规,但严重扭曲了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利于发挥上市公司正常信息披露的风险揭示与价值发现功能,也不利于丧失持续盈利能力公司的出清。

    为此,上交所先后发函近30份,问询相关事项的意图和商业实质,包括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变更会计处理的依据及对公司的影响,同时要求年审会计师就相关会计处理发表专业意见。通过问询和监管公开,产生一定监管效果,有公司已终止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