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例央企剥离煤炭业务案例出炉 煤市渐渐回暖

    国资委近期一方面重申央企要聚焦主业,一方面推动央企加大煤炭去产能,首例央企剥离煤炭业务的案例随之出炉。8月17日,国投旗下上市公司\*ST新集(601918.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投公司已与中煤能源(601898.SH)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签订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国投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0.31%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

    央企剥离煤炭业务案例
    央企剥离煤炭业务案例

    事实上,随着央企和产煤大省在政府主导下均加大去产能力度,国内煤炭市场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煤价开始持续大涨。

    中煤神华获益

    国投公司下属煤炭资产被无偿划拨,显然是在国资委明确表态支持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背景下实现的。

    此前,*ST新集控股股东为国投公司,资料显示,国投公司现有11个全资子公司和12个控股子公司,分布在能源、矿业、交通、高科技、金融、环保、贸易等领域。

    近几年,受煤炭行业价格低迷的影响,*ST新集2012年之后业绩大幅滑坡:2012年净利润尚有13.4亿元,2013年降至1491万元,2014-2015年分别巨亏19.7亿元和25.6亿元,成为煤炭行业亏损最惨重的上市公司之一,并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

    事实上,因为前些年煤炭行业的红火,数家央企纷纷大举布局煤炭业务。资料显示,国资委下属央企当中,除了两家煤炭央企(即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以外,国投公司、华润、中铝、保利、中铁、新兴际华等央企均在煤炭行业投入过巨资。不过,随着煤炭行业近年来跌入低谷,加之这些央企巨无霸的主业与煤炭关联度不高而无法给予相应业务支持,此前大举布局的煤炭板块不少都像*ST一样新集陷于亏损状态。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国资委近日已经明确要求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并表态支持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这意味着神华和中煤这两大专业煤炭央企将有望成为其他央企剥离煤炭业务的最大受益方。

    据公告,国投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8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0.31%)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中煤集团随之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据中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国资委近期成立了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主要的使命就是承担央企煤炭去产能工作,中煤集团也是这个平台公司的出资方之一。

    而另一家煤炭央企神华集团则被选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7月14日,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当前国有改革试点已经全面铺开。选择神华、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功能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试点的突破将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改革的落地。

    信达证券认为,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公司,借助此次改革试点契机,将会更加便利地参与供给侧煤炭兼并重组,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而在煤炭行业探底回升及兼并重组背景下,神华作为行业龙头,将占据整合主体地位,或将成为未来行业洗牌中的最大受益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