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个税改革将纳入房贷利息做抵扣 为期一年左右(3)

    完善个人财产信息

    个税改革要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是改革的最终方向。

    杨治中表示,在建立这个新体系的过程中,急需解决的是诸如如何加强立法、如果建立税务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机制以及如何建立第三方涉税信息报告制度等基础性问题。

    “从而可以帮助税务机关充分掌握准确完整的个人及家庭总体的收入和支出等资讯,有效地分析和制定相对应的专项扣除项目及各项目的具体扣除方式、额度等。”杨治中说。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税务总局加大了个税改革方案小组力量,丰富人员结构,全力做好个税改革推进工作。

    记者独家获悉,目前税务总局已经专门从学术机构抽调人员组成个税改革小组,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致力研究个税改革话题的某学术专家,已被借调到基层税务机关挂职,主要职责就是配合税务总局做个税调研和方案制定,挂职期限为一年。

    对此,上述财税系统人士表示,目前税务系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数据来源,但是对于征管标准还没有具体统一,在个人财产信息完善后,征管将启用大数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相继建立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和高收入者实行自行纳税申报办法,但对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数据采集还不健全。

    多位财税人士认为,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是个人所得税有效征管的重要前提条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

    安永人力资本部合伙人卜新华认为,下一步应加强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实现财政、工商、房地产、银行等相关部门之间的网络连接,完善符合个税征管需要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以掌握纳税人财产和各类收入信息。

    多种因素作用下,杨治中认为房贷利息可以抵扣并不会马上实施,纵观个税改革的重点难点和推进的情况,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会看到相关立法工作的建立。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