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获关键性进展 短期利好业界认为难改市场趋势

    备受市场关注的深港通目前获得关键性进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

    深港通获关键性进展
    深港通获关键性进展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8月16日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受访业界专家称,深港通的开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与沪港通产生协同效应,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及公司品种扩大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后的国际影响力。预计准备工作需要三至四个月,年底之前有望正式开通

    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

    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有所不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沪港深系列基金经理曲扬发给记者分析称,深港通的开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与沪港通产生协同效应,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及公司品种扩大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后的国际影响力,增加A股被纳入国际主要股市指数的机会,促进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的国际化,完善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投资环境。

    “此举体现了内地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的承诺。‘深港通’的推出将为深圳的上市公司引入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这些企业中不乏以珠三角地区为总部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发给记者分析也表示。

    对于推出深港通的积极意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0.00%]建立的连接机制。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这主要包括:一、是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二、是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四是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