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润和软件转型金融业务见成效 成行业领军者

    17日,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和软件”,股票代码“300339”)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1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同比增长80.99%,继续保持着高增长的发展态势。

    润和软件金融业务见效
    润和软件金融业务见效

    记者日前深入润和软件调研发现,这家具有全球交付能力的国内领先的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近年来立足结构调整谋求转型发展,从一家以软件外包为主的传统IT服务企业蜕变为以金融信息化业务为主的软件服务业翘楚,从行业的跟随者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实现了惊人的裂变。

    居安思危谋转型壮士断腕求发展

    提起润和软件,业内人士的印象恐怕还停留在智能供应链管理软件、智能电网信息化软件、智能终端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属于典型的传统IT外包企业。而事实上,以软件外包起家的润和软件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去外包化”,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较早启动的“调结构转方式”。

    润和软件董事长周红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司2006年成立时从传统的软件外包业务做起,到2010年时销售额已经做到了几亿元,客户遍布日本、欧美等地区,不少板块的业务在国内数一数二,荣膺国家软件重点规划布局企业和江苏省软件外包龙头老大,日子过得十分惬意。但在周红卫看来,当时的润和软件虽然发展很好但仍处于国际软件产业价值链中的低端,如果始终停留在做“人头外包”的层次迟早会被客户抛弃,必须跳出软件外包业“卖人头扩规模”的窠臼,通过软件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人均附加值。

    鉴于此,润和软件居安思危,在充分市场调研与多方论证的基础上,于2010年较早确立了以“两个调整”为核心的“去外包化”的战略转型思路,积极应对产业环境发生的变革。一方面,从原有的传统软件外包业逐步调整为以金融信息化业务为主,通过资本运作收购国内成熟的金融IT企业,快速形成自己的金融服务业综合实力,向商业银行提供全面的创新的银行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以及专业的第三方系统测试服务。

    另一方面,明确了沿产业价值链持续向上移动的基本策略,加快软件服务整个产业链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运维等体系化人才和技术储备,将原有的智能终端嵌入式软件、智能电网、智能流通升级,占领软件产业链服务高端,提升全产业链价值。

    结构调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艰难。尤其对软件业而言,从国际分工的产业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涉及资金、技术、人才、管理、文化等各个方面,会牺牲很多人、很多部门的利益。采访中,周红卫用“痛苦甚至惨烈”来形容润和软件的转型过程。据介绍,润和软件曾经一度业务过于分散,有的业务板块长期处于负增长局面。为此,公司从2010年到2013年先后撤销了行业事业部、企业事业部、战略销售部,关闭了北京、武汉、杭州等地的分公司,退出了香港SRS2公司的控股。

    周红卫说:“有时想到一些板块的负责人都是多年一起摸爬滚打过、拼搏过的兄弟,真的不忍心清理与裁减他们。但是想到结构不调整、企业不升级最后只有死路一条,我们又不得不清理那些战线过长、过于分散、不见成效的业务板块。”让周红卫十分难过的是,在业务板块裁减过程中,部分高管思想转不过来,不愿留下来在新的业务架构中继续拼搏,带着一批人离开公司继续去做原来的外包业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