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董明珠进军汽车市场 格力130亿拿下珠海银隆

    格力电器于8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0亿全资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同时发布半年报,实现营收491.82亿元,同比下降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02亿元,同比增长11.92%。

    董明珠进军汽车市场130亿拿下珠海银隆

    说服王健林做广告,“匠人精神”下做出挑战日本的电饭锅,与雷军10亿豪赌还怒摔格力手机的“董小姐”董明珠昨天宣布:格力130亿拿下珠海银隆进军汽车界。

    董明珠进军汽车市场
    董明珠进军汽车市场

    格力公司在停牌半年后昨晚连发35条公告,霸占了深交所的“公告栏”。除了定增、员工持股和中报等内容,最引人关注的就是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格力方面对收购给出的解释是:银隆掌握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收购银隆可以帮助格力进入电动汽车和储能领域,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董小姐”看上的珠海银隆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根据银隆新能源官网的介绍,银隆新能源的核心是新能源产业。公司2009年产业化,2010年银隆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奥钛纳米53.6%的股份,成为奥钛纳米的第一大股东。通过收购奥钛纳米还掌握了钛锂材料生产技术。2012年时银隆收购珠海广通汽车,掌握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设备等技术。

    银隆新能源已经建立了一条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格力寻求多途径转型

    以生产空调等白家电起家的格力这两年甚是活跃,推出电饭煲、手机等一系列非白家电产品。5月时董明珠曾透露,未来格力目标是要建成以家庭为中心的能源管理系统。格力转型是求生也是被迫,空调市场出现萎缩。格力想实现5年2000亿的目标,仅靠空调一项远远不够。

    虽然电动公交车已经有多个厂家生产,但仍处于开始阶段,因此收购技术成熟的公司、利用格力的品牌影响力进行营销,这个市场还是留给格力很多的空间。除了收购银隆,董明珠还借此机会进行了员工持股的工作,对格力留住人才有一定的帮助。董明珠之前已经多次表示过对同行挖角行为的不满,员工这次得到了更多的真金白银。稳定了团队的情绪。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格力借这次机会成功“秒杀”了野蛮人。董明珠持股比例达到1.3%成为第四大股东。原来的第四大股东是谁?前海人寿,你懂的。之前做奔驰无人驾驶巴士时曾写到,宇通公司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路试成功。你说,过几天董姐会不会宣布进军无人驾驶巴士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