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电行业齐跨界机器人领域 产业振兴尚需“双管齐下”

    近期,包括长虹、美的、格力、海尔在内的家电业巨头纷纷跨界进军机器人领域。这一是出于其自身生产的自动化升级需要,二是想谋求业务多元化,追赶新兴产业的风口。但面对新的入门者,一些机器人产业领域的专家则表示,家电巨头的跨界进入,短期内对机器人产业影响不大,因为在这个强调技术与工艺积累的行业,想要“朝发夕至”几乎是不可能的。

    家电业跨界机器人领域
    家电业跨界机器人领域

    同时,对于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也表示,应走出“关键零部件缺失”的认识误区,要通过“税收+标准”双管齐下,才能真正让这个高端产业运行于高端领域,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话语权。

    进军机器人产业不可能“朝发夕至”

    16日,长虹集团在四川绵阳举行“长虹-ABB战略合作签约暨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宣布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长虹方面表示,将开启“以人为中心”的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模式,通过与自动化领域国际巨头ABB的合作,推动旗下智能制造板块的快速发展。

    而此前,美的集团还对机器人领域“四巨头”之一的库卡集团展开要约收购。美的集团8月9日公告显示,额外要约期结束时,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数量合计为3223.35万股,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81.04%。由于此前美的集团已持有库卡集团13.51%的股权,因此,在本次要约收购实现交割时,美的集团将合计持有库卡集团94.55%的已发行股份。

    董明珠则在近期表示,格力已具备了研发及生产数控机床、机器人等工业自动化设备的能力。据悉,格力正积极与一家国外机器人公司接洽,争取合作。相比之下,海尔则偏重服务机器人领域。在发布扫地机器人产品后,海尔近期又推出了智能机器人Ubot。

    对于家电巨头为何扎堆跨界布局机器人产业链,有家电业人士表示,这一是基于家电企业自身生产中的自动化升级需要,因为家电是除汽车外机器人使用量最大的产业,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和智能化升级需求的提高,家电厂商需要大量的机器人;二是目前家电业进入低迷期,在业务多元化需求背景下,企业在追赶产业升级的风口。此外,进军机器人产业也是响应国家政策,并可获得一定的补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