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省政府邀上百家金融机构赴晋调研煤碳企业

    为化解过剩产能、解决煤企资金压力,山西省再出新招。18日,在山西省政府的组织下,上百家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赴晋调研煤炭企业。据了解,本次名为“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的活动,由山西省金融办、山西省煤炭厅、山西国资委共同主办,被邀参会的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实际达到了近200家。

    金融机构赴晋调研煤企
    金融机构赴晋调研煤企

    本次活动采取了太原主会场(焦煤集团、晋能集团、山煤集团、美锦集团)和其余五大煤企(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潞宝集团)驻地分会场同步启动的模式,在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金融机构采取分组、分地对煤炭企业、优质项目进行考察。

    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以来,煤炭市场低迷直接影响了山西煤企的融资环境,许多金融机构为降低经营风险,几乎是一刀切把整个煤炭行业都拉入了“黑名单”。随着煤炭去产能的不断进行,煤炭行业近期逐渐出现向好迹象,此时山西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煤企融资压力。

    事实上,此次调研活动也被视作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7月13日带九大煤企赴京路演的后续,被当地称为“走出去后请进来”,让更多的金融机构能够亲临煤企,进行实地了解。

    7月13日,在北京金融街进行的“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上,山西七大国有煤企和两家民营煤企老总逐一上台宣讲,国家能源局、银监会、证监会、四大国有银行、四大资管公司、国开行、中信银行以及知名基金、保险等重量级金融机构总部高管均出席了路演。

    山西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北京路演使得煤炭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出现拐点,债券发行环境有效改善。路演后不久,山西晋煤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且该债券挂牌10分钟后就被抢购一空。随后同煤集团、潞安集团、焦煤集团也先后发行了总额度65亿元的债券、票据。

    除了路演活动外,为解决煤企融资难的问题,山西省近期也密集出台了多项措施。

    8月初,山西省确定由山西省金融办牵头,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模式,组建“山西版”信用增进投资公司,这将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开展CDS交易的企业。

    紧接着,由山西银监局出面,在银行业开始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山西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有望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此外,包括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等措施也都在持续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