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鲜电商面临市场和资金窘境 开始进入“洗牌季”(2)

    电商专家张陈勇估算,天猫等B2C的包装配送成本约15元。以生鲜电商中典型的中心仓发货为例,通过落地配送到达C端,生鲜每单包装和冷链运输成本约30元,且有较高损耗比例。

    据易观智库调查显示,蔬菜、米面等普通食材的附加值仅为个位数;中高端厨房食材的附加值较高,水果毛利约20%,肉类20%至30%,海鲜可达50%以上。简单估算,100元以下的订单,仅冷链物流成本都几乎难以覆盖。

    巨大的商机引来互联网巨头的参与,京东、阿里纷纷杀入,加剧了市场竞争局面。今年上半年,京东宣布斥资100亿元打造生鲜配送一体化网络。天猫生鲜更是建立先行赔付机制,用户“坏果包赔”,最高授信额度1万元。传统电商巨头拥有较大流量,切入生鲜领域后,在用户的引流成本上比中小生鲜电商具有更大优势,运营成本也相对较低。

    “最近几个月我们自营销量同比去年都是几十倍增长。这个数字非常惊人,也非常真实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王笑松表示。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生鲜电商仍被视为最有前景的电商市场之一。“中国生鲜市场有多大?”王笑松认为,“4万亿到5万亿肯定是有的。我和做海产品进口的聊,每年增长80%以上,可见这个需求有多么强大。”

    但是,业内观点已不再像原来那么乐观,普遍认为,中国生鲜电商今年将进入洗牌阶段,行业门槛将逐渐提高。

    来自AC尼尔森的调研报告显示,“有来自多种产地的产品”是消费者选择网购生鲜的主要原因之一,占比达47%。8月16日,京东生鲜平台与智利、西班牙、南非、法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当地的优质生鲜产品。此前,京东生鲜还开通了货到付款,王笑松表示,“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对于生鲜产品,如果用户拒收,这单产品相当于报废掉了。”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在生鲜电商领域,玩家已今非昔比。去年还在跑马圈地,今年已变为巨头竞争。巨头们通过并购、整合构建生态圈,腾讯+每日优鲜、京东新达达+沃尔玛+永辉、阿里+易果网+盒马鲜生+闪电购企业+点我达、新美大+华润等巨头已成为生鲜电商市场的大玩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