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牛市暗藏隐忧 精选债基获取稳健收益

    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新低,有人认为这是债市牛市重新开启的标志。部分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债市有望延续慢牛行情,但需要关注的隐忧也不少。

    债市牛市暗藏隐忧
    债市牛市暗藏隐忧

    从大趋势上来说,债券走牛始于2014年初,期间伴随货币政策的宽松和银行理财的大发展。虽然中间有曲折,但是十年国债收益率仍坚定地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

    海富通的基金经理张靖爽认为,将视线缩短到近3个月,推动债市其中的原因大致有几点:其一,资金的宽裕与资产的“相对”稀缺;其二,房地产投资走弱让市场怀疑经济增长的脆弱性;其三,几大经济体从前期的政策趋同走向分化,普遍降低了风险偏好;其四,“预期差”的反复波动、不断修正和市场的快速反应。

    尽管当前收益率已经突破前期低点,但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背景下,经济增速下行具有长期性和阶段特征,奠定了债券长期牛市的基础。

    但长期牛市中亦有不少隐忧,例如,与美国、日本、英国历史上去产能期间的比较发现,供给层面拉动的基本面改善持续性偏弱,潜在经济增长率预期向下。在债券型基金经理看来,从风险的角度理解,违约风险的增大会约束银行的放贷偏好,遏制融资增速的走高,又负反馈为进一步增大违约风险,进入恶性循环,对总需求形成冲击,而高杠杆和债务压力“倒逼”利率保持低位以降低去杠杆过程中摩擦成本。

    谈及国内目前的宏观格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认为,最大的基本面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经济增速处在持续下行的大周期,并且距离重新上行的周期性拐点尚远;二是宏观政策上强调底线思维下的结构化改革。

    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压力尚在,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从市场来看,以“新八条底线”落实为背景,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相比之下,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就十分明显。

    谈及后期操作策略,债券基金经理仍然看好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并运用轮动策略寻找洼地,在保持组合久期弹性的基础上寻找能增强投资效率的阿尔法策略。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则可以通过投资债券基金来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例如,广发聚财信用债过往操作灵活,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布局,广发聚财信用债的基金经理代宇计划保持杠杆,合理调控久期,梳理结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机会的变化,择机调整策略。

    此外,银华纯债既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专注债券投资,以绝对回报为理念,在结构性行情下能够有效分散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该基金的经理邹维娜表示,该基金在未来将维持适当的杠杆水平,采取中性久期,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组合配置进行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