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迈出金控重要一步 协同效应成效凸显

    浦发银行完成收购上海信托5个月以来,碰撞、发挥出的协同效应日益明显。这笔收购,一直被市场解读为浦发银行成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的重要一步,也是上海国资改革整体棋局中的重要一子。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

    “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不是简单的牌照叠加,也不是资产归并。而是真正业务相关的金融企业之间的合并,发挥出市场化、协同化的优势。”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陈海宁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梳理了浦发银行这一上海金融业国资改革“样本”的发展思路。

    解读“浦发样本”思路

    今年3月,浦发银行向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11名交易对方发行9.99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每股发行价格16.36元,交易对价163.52亿元。收购完成后,上海信托成为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

    浦发银行完成收购上海信托5个月以来,发挥出较大的协同作用,其主要特点包括:主要业务品种增速超过100%,其中不少是千亿元级别的;合作产品数超过10个;推出PE(私募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高度融合的项目。

    这种成效的取得,与此前的资产剥离密切相关。据了解,上海信托将部分与信托主业无关或不适宜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剥离,将所持浦发银行5.23%股份、上海证券33%股权、华安基金20%股权以及国泰君安证券等相关企业股权,转让给新设立的主体“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信托以其主业、信托业务牌照、骨干团队等与信托业务主业相关的资产,与浦发银行进行合并。

    战略协同作用,是浦发银行在并购布局中尤为关注的内容。据了解,浦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可分为三类:控股子公司、共同控制企业、参股企业。其中,类似上海信托这样的控股子公司,被浦发银行视为发挥战略协同作用的重要部分。

    “比如,上海信托,我们很重视它的业务平台、灵活的投资功能。”陈海宁介绍称,“比如,浦银租赁,是专业、细分领域的市场主要竞争者。”

    协同效应成效凸显

    历时两年,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于今年3月份完成。考虑到这笔并购导致上海信托相关金融资产剥离,即上海信托存续分立直接减少了净资产23.84亿元,同时直接减少了股权投资收益超过9亿元。若加上此部分投资收益同口径比较,今年上半年上海信托净利润仍然实现大幅增长。

    在同口径下,上海信托今年上半年的应收、利润增幅均较高。据上海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信托母公司实现利润总额88655万元,同口径增长37.6%,净利润68079万元,同口径增长39.1%。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资产荒”的背景下,上海信托新增管理资产规模675亿元,占同期信托业新增管理资产规模约10%。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在产品流程、直销银行、自营/理财、PE/直投、资产证券化、授信、信托保管等多方面、逐一推出了多类产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创新方面,还推出了信托支持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