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财险战略微妙转变 坚持独资到转让控股权

    近日发生在外资保险圈的两件事情,值得圈内人关注。一是继国泰财险后,市场传出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也有意将在华全资子公司51%的控股权让予三胞集团;二是史带财险转型初战告捷,退出车险、裁员九成后,公司承保收益由亏转盈。

    外资财险战略微妙转变
    外资财险战略微妙转变

    表面上看,这两件事情之间并无实质性联系,但“壮士断腕”的举动背后,道出的却是部分外资财险在华战略的趋同化转变。

    从坚持独资到转让控股权

    除中意等个案外,一直以来外资财险在华多以独资身份经营。在财险业人士看来,外资谋求独资的主要原因是,简单的股权关系更利于业务的拓展及经营权的掌控。

    不过今年以来,相继有两家外资财险已经或正在出让控股权。一是国泰财险近日成功将在华子公司控股权让予蚂蚁金服,自己屈身战略股东;二是昨日市场传出利宝保险也将由独资转变为合资,其母公司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与三胞集团近日达成战略合作,三胞集团有意受让利宝保险51%的控股权,该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作为在华外资财险的代表性公司,在车险市场历经多年的酝酿及培育之后,利宝保险母公司此时“壮士断腕”所需之勇气不言而喻。业内人士对此较多的解读是:此举折射出外商投资中国财险市场战略的转变,即从坚持独资到转让控股权。

    “其实还有若干外资财险的在华子公司也在寻求出让控股权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财险拟与中资有实力企业联手经营的意愿日渐强烈。转变的原因,一方面是独资经营之路道阻且长,更重要的是,背靠中资“大佬”所带来的规模与利润或许能立竿见影,而独资模式中投入的资本与回报短时间内往往不成比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