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盛宴遭遇挑战 债券价格涨幅超出预期

    一边是获利颇丰,一边是前景难断,债市盛宴正在争议中延续。“4月份以来,大部分机构已经在债市中获利颇丰,长期看未来债市仍有机会。”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债市盛宴遭遇挑战
    债市盛宴遭遇挑战

    数据显示,这段时间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9%跌至2.6%;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从最低点97.415,涨至周一最高点102.36,涨幅达5%,俨然一波牛市行情。

    不过,随着市场对于经济数据的情绪化解读,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债券收益率曲线也日趋平滑,机构间的分歧正在逐步显现。本周市场便出现了调整态势。

    银行配置型牛市

    随着年初以来经济数据的走低,债券市场在4月份开始展开了一波小牛市。

    “今年,在各类标准品种中,A股市场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市场对其普遍持谨慎态度;信用债方面,则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投资者参与也相当谨慎;非标品种则面临监管趋严和收益率下降的双重打压,也使得配置资金减小。在这种进一步加剧的‘资产荒’大环境下,投资机构只能加大国债的配置。”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这波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幅度,较之2014年和2015年的下降幅度而言比较小,可以称之为“配置牛市”。

    而银行则是此轮配置国债的主力。

    一家沪上银行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此轮牛市重点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配置盘推动的。“委外资金也有不少配置了债券,其重点逻辑就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环境。”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自3月份开始商业银行便加大了债券的配置。3月份配置陡增7000亿元,此后增持数量持续走高,6月份高达9000亿元。

    机构分歧加大 投资困境渐显

    虽然资金配置导致了债券价格持续走高,但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4月份机构预期CPI数据持续走弱的概率更高。而当时期债十年期主力合约基差有2元钱,现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附近。因此做多期债是一个有效策略。”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认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