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DII额度遭冻结”新闻不实 现有额度仍可使用

    国家外汇局8月17日在官方微博“外汇局发布”上称,近日,部分媒体报道“QDII额度遭冻结”为不实新闻。目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900亿美元总额度已基本发放完毕。对符合QDII规定的机构,现有的额度仍可继续使用。

    QDII额度遭冻结不实
    QDII额度遭冻结不实

    QDII即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境内设立的、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此前有消息称,为了减轻资本流出压力,QDII去年4月至今未发放新额度,而已有的QDII额度也部分遭冻结。

    去年开始QDII异军突起,短期业绩亮眼。从二季报数据来看,不包含当季成立的新基金,近九成取得正收益。上周,QDII基金以1.31%的一周收益率在众多产品中拔得头筹。二季度104只QDII基金中有9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87%,拔尖的业绩背后是投资者的疯狂追捧。

    外汇局公示的QDII额度申请表显示,最后一笔获批的额度是在2015年3月26日,也就是说近一年半没有新批额度。同时,QDII额度租借费从1%最高涨至3%,但公募仍谨慎“惜租”,市场上连5000万元的额度都难寻。

    这种火爆的场景似曾相识。2006年11月第一只QDII产品试点,至今恰逢10周年。第一批QDII产品均超募“日光”,然而不到一年亏损七成。站在10周年的时点回望,公募基金正深究是什么促使投资者放下包袱继续热捧QDII,这对QDII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称,“QDII额度控制是暂时的,未来会放开,前提是人民币实现双向波动。这轮火爆的背后与其说抢额度,不如说是投资者应对‘配置无门’的一种提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