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保本基金发行门槛将大幅提升

    保本基金新规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其影响正在逐步发酵。在新规的种种约束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将大幅提升,未来相关产品发行数量可能大幅减少。

    保本基金发行门槛提升
    保本基金发行门槛提升

    与此同时,“新规”之下,保本基金安全垫越来越难构建,这意味着,保本基金收益率或将大幅回调,事实上,近期已有保本基金因为收益率不达预期而遭遇巨额赎回。

    2015年9月份,保本基金首发规模仅为707亿元,此后一路突飞猛进。2015年11月份,保本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今年3月份突破2000亿元,今年6月份更是一举突破了3000亿元。

    始于去年年中的A股市场极端下跌行情,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陡升,“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自然成为市场销售热点,规模快速膨胀。

    据悉,2015年以来,新发保本基金共计106只,新发规模总计2647亿元。目前,保本基金存续规模超过3300亿元,存续数量151只。不过,“新规”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有望大幅提升,规模急剧膨胀或将成为历史。

    据悉,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基于上述原因,在规模方面,征求意见稿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降低行业风险。具体而言,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其中保险资管公司为1倍)。

    同时规定证券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的20%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其中,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1,采用买断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0.6。

    12下一页